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Guiné-Bissau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几内亚比绍电信行业正在寻求突破

几内亚比绍的电信市场自由化历史悠久,但目前竞争有限。在固定通信领域没有活跃的运营商,移动通信领域则有两家活跃的私营运营商。几内亚比绍的移动电信市场曾由两家活跃的私营运营商双头垄断,即移动电信网络MTN(南非MTN集团的子公司)和 Orange集团(是塞内加尔SONATEL的子公司,两家均属母公司法国电信Orange集团)。

 数据来源:几比国家信息技术和通信管理局(ARN)

MTN和Orange曾以近乎相同的市场份额和网络覆盖率占据几比的移动市场。但自2020年起,Orange开始超过MTN的市场份额,甚至目前已经占据将近70%的几比移动电信市场,原因是Orange对其网络进行了技术升级,从而为客户提供了更具吸引力的服务,而MTN则在2023年开始着手有序退出几内亚比绍、几内亚和利比里亚这三个国家的市场,以专注于其他核心市场的业务。目前MTN在与Axian Telecom谈判出售其在这三个国家的业务。

第三家移动运营商几比电信公司(Guine Tel)属于国有企业,于2004年率先开通移动网络,但自2014年母公司几比电信公司(Guiné Telecom)破产后,该公司已停止运营。2020年,几内亚比绍政府决定将Guiné Telecom 80%的股份进行私有化,以使其恢复运营。因此,政府已采取一系列行动来提高Guiné Telecom的价值,为预期的股份出售做准备,其中包括在2021年9月向Guiné Telecom和Guine Tel颁发特殊许可证,这意味着它们在私有化后可以立即开始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