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Guiné-Bissau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中非发展基金

中非发展基金(China-Africa Development Fund)是胡锦涛主席在200611月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对非务实合作8项政策措施之一,是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开拓非洲市场而设立的专项资金。2007626日中非发展基金正式开业,成为了国内第一支由国家主席宣布设立、国务院领导揭牌开业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和第一支专注于对非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中非发展基金由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首期10亿美元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最终达到50亿美元。

中非基金采取自主经营、市场运作、自担风险的方式进行运作和管理。在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下,中非基金选聘专业化团队管理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作为股东,拥有丰富的项目评审和管理经验、较为完善的专家资源库;通过已投资的五支基金及三家专门基金管理公司,已建立较成熟的基金运行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开发银行走出去业务为中非基金储备了必要项目,积累了在非洲投资的经验。国家开发银行以整体资源和优势为中非基金提供专业化支持。

中非发展基金是中非互利合作进程中的一个创举,它弥补了传统模式下无偿援助和贷款之间的空白,在不加重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情况下,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中非发展基金充分借鉴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操作模式,结合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向,通过基金投资和咨询服务等方式,发挥伙伴式推进器作用,引导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开展对非直接投资,以市场化方式促进非洲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非基金是我国政府全面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举措、新方法,在资金性质、业务范围以及运作模式上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并秉承以下方面的投资理念:致力于搭建中非经贸合作的桥梁与纽带;致力于增强非洲发展的造血机能;积极履行投资的环境与社会责任;以市场化运作促进中非互利共赢。